close
 
自從身邊的朋友知道後我的身體情況後
很多女性朋友們私底下跑來問我

你是怎麼發現的?
 
我才知道
原來很多年輕女性(包括還沒有任何症狀前的我)
對於乳房可能發生的病症
以及應該如何自我觀察追蹤的等事情不是很了解
又或可以說是
不 在 乎
至少之前的我是這樣子的...
 
再多的衛教資訊
都遠比不上自己經歷過一次
 
尤其不在好發的年齡層內
更是理所當然的不在乎
 
經過一個月多的檢查到確診
也曾經覺得為什麼會是這麼年輕的我

但在醫院的引導加上參考很多人的經驗後
非常相信現在的醫療技術
已經能積極的面對接下來的療程
 
除了往後繼續分享追蹤療程外
準備明天手術前
在這邊前情提要一下我一路以來的狀況
希望有任何疑似症狀的女孩
都不要再像我一樣蠢
因為懶得就醫而拖延到治療時間

 


故事要從一年前開始說起......

 
  • 乳房上有一顆會痛的東西,好像是纖維囊腫!?

    當時的我大二升大三,摸到乳房腫塊(一兩公分),偶爾會痛、摸了會動、不是很明顯的球狀。
    於是我立馬問估狗
    看了多個叫你“不要擔心,摸到腫瘤不一定是乳癌”類的文章後
    我決定妥協將自己暫時歸類在最令人放心的“纖維囊腫”
    並且選擇性忽略自己的腫塊形狀不平整,甚至痛的週期跟經期根本無關(不過醫生表示,其實纖維囊腫的疼痛感不一定會與經期有關)


     
  • 胸部痛,那就去看看婦產科吧?!

    胸部腫塊有幾日脹痛的難受,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任何女性性徵都是找婦產科!
    而那婦產科僅告訴我是一團比較聚集的乳腺要我半年再檢查一次,我卻並沒有如期追蹤。
    而一年多後腫瘤不知不覺成長成原位癌,這樣的後果絕對與當時的無知有關
    當時的我覺得這是小事,連婦產科都是自己去的不敢跟家人說怕是小題大作,所以當然聽到醫生說:“沒事!“就把這件事情拋到九霄雲外,根本沒放在心上。


    注意!!女性胸部問題請找乳房外科或設置乳房門診在一般外科下的醫院!需要定期追蹤也請乖乖聽話
    (這是常識可是當時的我真的並不知道...)


     

大約一個多月前,腫瘤開始刺痛....
 

  • 這次更痛,而且....乳頭分泌物帶血!!

    痛倒是無妨,我大概每三四個月才感受到一次他的存在
    可這次真的很痛,在我忍了整天痛,回家準備要去洗澡的時候,發現我的內衣裡面
    有帶血分泌物
    如果你問我怎麼發現這一切,我會說是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這時候問估狗,乳頭分泌物帶血是為什麼,八成資料告訴你不妙,得去看醫生了。
     
  • 隔天立馬做完三項檢查,在加上醫生的表情,我才發現事情不單純..

    除了乳頭分泌物外,乳房超音波也不是大家所形容良性那樣邊緣平整好看(良性腫瘤通常外觀看起來平滑邊界明顯)
    大概是不太樂觀,所以醫師當天除了乳房超音波外,同時也讓我做了乳房攝影粗針切片



                 乳房超音波:十字區域就是腫瘤的區塊,看起來實在沒有很明顯的邊界

    醫生說
    乳頭分泌物帶血是臨床上乳管內乳突瘤常有的徵狀從外觀上看起來他並不是典型的良性腫瘤,因此腫瘤實際的狀況應透過病理切片再加以判斷
    所以當天醫生亦幫我做了粗針穿刺,一週後回來看病理報告結果。

    註1:此階段的粗針切片僅能針對組織的
    部分取樣,不過通常結果準確性高
    註2:不是每個人對自己胸部有疑慮到醫院就能夠一次做完三樣檢驗,除了要醫師評估嚴重性外,最主要還是醫院的程序,我去的是私人醫院所以這方面蠻有效率的,不然一般來說,乳房攝影跟穿刺可能都要另排時間。

     
  • 呼~只是異常增生的組織,腫瘤拿掉就好!沒事沒事~

    一週後穿刺病理報告出爐,醫生表示,腫瘤是「非典型乳管增生(Atypical ductal hyperplasia,ADH)」,可以說是癌前病變,看來這團組織已經蠢蠢欲動,小手術把它取出來是一定要的!
    不過!!完整的組織拿出來並且經過切片病理檢驗後,才可以完全確定腫瘤的性質,到時候如果完全都是ADH的話,就可以放心了!

    以下是病理切片報告的內容:


    內容大概是就是左邊胸部粗針取樣出來的組織是ADH在什麼地方啊長怎樣啊然後大概是什麼性質,最後也寫到此次切片結果並不能夠代表腫瘤全面,因此還需要更嚴謹的檢查。


     
  • 手術結束回診,醫生說:你這個腫瘤有點問題......

    這次的手術本來可以局部麻醉就好,因為我當初被粗針切片嚇到,所以選擇了全麻,
    手術時間約一小時,恢復約半小時,歸類在門診手術,
    所以使用的是靜脈麻醉(又稱舒眠麻醉,IVG)過程中可以自主呼吸,醒來也都非常舒服,
    加上我選擇了自費的防水膠,到下次回來門診看報告都不用再換敷料,所以整體來說都非常的順利舒服。
    而在我以為有了這人生中第一次的美好手術回憶後,一切都會告一個段落
    並且深信下次回診時醫生會跟我說:好~你的腫瘤都清乾淨可以去玩耍了

    然而事實並不然,在我把腫瘤之事拋諸九霄雲外的兩週後
    醫生的一句:你這個腫瘤有點問題
    瞬間把我的魂抓回來,並且開始狂流手汗。

    原來我的腫瘤內有部分已經是
    「乳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DCIS)」
    又稱做「零期乳癌」


     
  • 乳管原位癌...所以我得了癌症..我才二十二耶?!

    早在最最最一開始醫生就有提過腫瘤任何的可能-包括原位癌

    當時聽到我有可能得到原位癌,心裡嚇得半死外
    甚至一度覺得,屁啦,我這麼年輕怎麼可能~

    可是當我開始漸漸了解了乳癌的形成以及治療的方式,還有過去眾多成功康復的案例後
    我開始覺得其實真的沒那麼可怕,甚至覺得自己其實很幸運!
    除了早發現早治療外,更重要的是乳癌是存活率極高,尤其是原位癌,根本不用怕~
    只要好好的跟著醫師的治療步驟,病情就能得到很好地控制的

    所以
    原位癌到底是什麼?


           當癌細胞仍侷限在基底膜內,我們就稱為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
           而一旦
    細胞穿出基底膜,侵犯,浸潤到旁邊的支持組織時,我們就稱為侵犯性(invasive)或浸潤性(infiltrating)乳癌
           (截自:台灣癌症防治網)


    簡單來說,原位癌代表體內已經有乳癌細胞,但是並沒有侵犯到其他組織,至於治療計劃呢,就讓我們繼續看看下去


     
  • 所以我要掉頭髮了嗎?還是...我得乳房要全部被切掉了?

    根據手術切片的病例報告:
         PR:positive(95%,strong)

         ER:positive(95%,strong)
         Her-2:negative
    我的腫瘤對賀爾蒙敏感因此往後的治療可能需要搭配抑制賀爾蒙的藥物五年
    至於乳房切不切媽麻...就要看乳癌細胞是不是多發性
    回診當天安排核磁共振(MRI)後的結果顯示
    我的腫瘤並非多發性,也就是原本已經開過的傷口只要再多開一次刀清乾淨就好
    後續就是接受患部的放射線治療

    所以基本上...明天進行的手術就是所謂的:乳房保留手術(相對乳房全切所以叫“保留”,不然聽起來真的很可怕XD)
    代表順利的話,我的乳房外觀會保持得差不多
    至於後續的放療跟賀爾蒙治療只是醫生初步估計
    近一步的治療計劃要等開刀後才能確定



     
  • 統整一下我的這一個月所發生的事.....
    註1:每個人的腫瘤種類跟情況都有所不同,不一定所有人的療程都會是這樣,最常見的就是遇到懷孕發病的患者,治療流程就要很仔細地跟醫師討論,會跟一般人不太一樣。這些都只是實際發生在我身上的過程~
    註2:關於淋巴轉移的問題,醫生說基本上原位癌轉移機率很低但通常保險起見在做乳房手術時會拿幾顆前哨淋巴起來檢驗。

  •  
  • 所以之後呢?

    故事說到這邊
    大概是我這一個月的經歷
    其實網路上的相關衛教資訊非常多
    這也並非我的專長,我只是把我經歷的還有知道的寫下
    提供任何對這些過程有疑問的人參考

    畢竟當初我
    很疑惑徬徨的時候
    也是看了很多很多人的心路歷程
    心境上也才稍稍覺得安心許多


    之前一開始看到病理報告
    完全不知道要看哪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所以有時間我也會補上我的病理資料
    試試看說明病理報告都在幹嘛
    (不是外文系也不是醫學系硬要XD)

    剩下的就是等手術結束
    等待後續的治療囉
    希望一切順利:D


    有任何寫的不完整的地方歡迎留言指正
    也請歡迎任何有疑問想討論的人留言討論呀~~~~

     
arrow
arrow

    fany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